這學期系上的研究所課程主要有Theory Of Computation (by Franklin), Programming Languages (by Su), Analysis of Algorithms (by Gusfield)。這三門課都是集中在星期二和星期四這兩天上課。有些實力和體力很強的同學,一口氣全修這三門課,於是乎星期二四就要從早到晚上課。這樣排課真的很累,好處是其他時間就可以完整自由運用了。先說結論:聽修過三門課的同學說,以後應該不會想再來一次了又或者要一次修三門的話,一定要有一兩門比較輕鬆的。有強者我同學說他一整個學期因此都沒有離開Davis過!!!而這學期的三門課都是理論類型的,回家是一定要看書寫作業的,並不輕鬆。我自己考量自身實力和體力並非強者,最後則是選了Theory Of ComputationProgramming LanguagesTheory Of Computation只有期中和期末兩次考試;Programming Languages則有三次作業和期末考加期末專題。所以依照慣例,期末又是超級無敵爆炸累。對於肝已經不太新鮮的我真是很大的挑戰。我能做的就是在期中考把分數拉高。整體來說,Theory Of Computation我期末考沒考很好,但是應該有在全班的平均之上,不過最後也是拿到A-而已。聽說這跟老師比較有關,這個老師的特性就是會給班上2/3的同學都拿到至少A-的成績,極少部分人拿A。我覺得算是分數大放送,但是對於一整學期認真的同學就有那麼一點不公平,如果成績不差但並非最前面的3-5人的話,還是只能拿A-Programming Languages自己算是還蠻認真的,但是常常還是會有搞不懂的地方。在老師和助教人很好的情況下,我居然在沒有底子的課拿到來UCD第一個A,感謝上帝!!!要特別說一下Prof. Su人好學識也強,但是學生上課要一直去回答問題和問問題,他在這門課是屬於問不倒的老師。之前聽學長姐認為他教的不好,我個人覺得可能是上課時沒人問問題,他就快速帶過,所以教得多學生懂得少。感謝我們這屆有好幾個勇於發問的同學,讓老師詳細講解,雖然進度可能不比從前,但是我真的從中學到不少東西。

研究方面,這學期開始找到一個新老師Lee,跟著他看一些有關於Computer Vision相關的paper,尤其是最近相當紅的Neural Network。我們平均是兩個禮拜meeting一次,每次看兩篇paper,做摘要討論。由於這個領域對於我算是全新的東西,所以很多key termsbackground knowledge都缺乏,常常需要請教WikipediaGoogle老師。由於以前碩士的時候有修過Computer Vision,碩士修課論文也都偏向Video and Image,我確定自己對於這個領域算是還蠻有興趣的。所以雖然開頭讀paper蠻痛苦的,自己倒是也很有毅力的全部K完一遍,對於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算是有一些初步的概念了~

這學期TA擔任Computer Architecture(by Butner)的助教。我負責帶全部2班的discussion以及改考卷還有Office Hour。這些工作佔去了不少時間,還好這門課的內容對我來說還算蠻輕鬆的,回家之後的準備工時並不長。帶OH的時間也認識了不少美國華裔和大陸學生,跟他們聊天常常也會獲得一些功課情報,算是額外的收獲。

總結來說,UC Davis Computer Science的研究所課程排課並不是很規律,就算是同一門課每年開課的老師也不一樣,課程選擇有時並不是很多。所以遇到想選的課,或是涼課(水課)就要好好把握XD

這學期遇到最意外的事,就是媽媽突然在二月底時發現乳癌末期,但是我面臨期末考,又不能馬上回去,心情相當煎熬。感謝  神的保守,媽媽最後在及時治療的情況下平安無事。我很幸運地在半年前就訂好了三月底學校放假回台灣的機票,老婆也很令人感動的自告奮勇提前回去照顧媽媽。回到台灣,看到媽媽,心中的大石頭就放下了。這也是留學在外最怕遇到的事,可以的話,奉勸大家趁家人健康時提早出國留學,這樣後顧之憂比較少。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an Cra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