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學期我終於可以不用修課了,除了偶而去旁聽STA 250 Optimization(by Hsieh)來增進一點數學知識以外,大部份的時間就是延續上學期末的研究主題,繼續Deep Learning + Computer Vision的專題研究。

因為專心加上老闆逼得緊的關係,進度推展頗快,可惜實驗結果不如預期。追根究柢,還是由於拿來做實驗的Data品質太差的緣故。雖然我之前曾經跟老闆多次提及,不過老闆似乎也不是很重視。或許是因為這個Data是來自於韓國某大學,而且又是從Indiana University的韓國學長手中拿到的,他感覺也使不太上力。

還好在一個星期五的group meeting之中,由CMU (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, 美國CS第一名校)來的同學們點出來,老闆才猛然覺得一切都是data的緣故=.=a 當下是鬆了一口氣,但也覺得有點氣餒,畢竟自己也說過類似的話許多次了。

在隔週的個人meeting中,由於仍然希望趕上3月的conference deadline,老闆決定讓我換另外一個全新的題目,從頭開始。也丟了三篇paper給我看,緊接著週五中午要進行第二次的個人meeting。由於三篇paper實在有點多,我星期四晚上為了把paper看懂,加上想一些點子,搞到了半夜三點多。隔天中午meeting時基本上腦袋轉的速度就不如平常靈活了,也不知怎麼地,老闆似乎是還對於我第一個project的失敗耿耿於懷,一直找機會訓我,不斷地跟我講述PhD attitude lessons。當我在講解paper以及相關的idea時,他也用一種質疑以及輕蔑的口吻跟我說話,直到我能清楚地講解其中的道理,他才釋懷。

不被信任的感覺,當下其實就已經有點難過了,不過因為下午還有group meeting,回家吃個飯後,就繼續到學校開會了。到了下午開會時,換成另外一個CMU來的女同學也在paper deadline壓力的情況下,突然發現自己急救章的project topic完全不知道在做啥。於是整個下午大家就在幫她腦力激盪想方設法,不過還是沒什麼結果。我突然了解到,這也許會是我未來博士生涯一直不斷發生的狀況,但這種追著paper deadline跑,被當成paper machine的工作模式真是我想要的研究生活嗎?或者更精確地說,我覺得這似乎更像是在業界工作的模式。

這是個不開心的週末,於是我把之前只看了前半部分的”The Ph.D. Grind”全部長達115頁看完。這本書是在講Philip GuoStandford CS辛苦拿到PhD的心路歷程。看完之後,我徹底思考與了解到在PhD這場academic game中,老闆與學生的關係其實就是師傅與學徒關係。好的老闆是最重要的,研究領域是其次重要的,而非最重要的。畢竟在這個平均長達五年以上的過程中,老闆決定了你的研究方向與畢業標準。而這也很大程度影響了博士生是否能畢業的機率。此時,我也想到半年之前,鄰居工研院所長退休的叔叔跟我說的話:「最好不要跟助理教授,辛苦而且可能很難畢業,因為他們有很大的升等壓力,博士生是他們手上唯一的資源。」原本我還不這麼覺得,在經過了這兩個月密集的研究生活之後,我發現自己的確是與這個韓國老闆處不來。當事情一切進展順利之時,我們相處沒問題,但當研究結果不如預期時,我往往成為他責難的對象,但是我基本上對於研究沒有主控權,而只是負責做implementation的工作而已。

幾經反覆掙扎,我決定作出痛苦的決定,離開這個韓國老闆的實驗室,不論是否有別的教授願意收留我。剛好我前一個project已經做完,新的也還未開始,因此我決定星期一晚上就好好的告訴他我的決定,好聚好散。

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我硬著頭皮把我的決定與韓國老闆說清楚。雖然有預料到,但還是感到很意外地,他一直在試圖挽留著我,也一直很nice的問我原因,嘗試要解決我們之間的問題。最令我感到意外的是,他說他和他的PhD Advisor也曾有過兩次爭吵,他覺得把話說出來就好了沒什麼關係。但老實講,我覺得我們之間最大的問題是來自於不信任感,實驗室其他三人都來自於CMU,感覺在老闆心目中的分量是遠遠大於我,在我有很實際的paper產出之前,這種狀況難以改善。(之前有一次,工作站的風扇壞掉,剛好我是最後一個跑GPU程式的人,老闆就質疑可能是我的程式問題導致。最後事實證明完全無關,純粹是風扇廠商不給力,常有類似問題發生。) 在最後,我也趁機問了一下他的畢業條件,他說是要五篇Top conference paper。恩,他所謂的top conference一年固定只有兩次,而且競爭非常激烈。如果我希望在五年內畢業,那表示我要在接下來的6conference中命中五次......

所以雖然被他的真誠打動,我還是沒有回心轉意。在與他談了一個多小時之後,我無法完全拒絕他,但也不想答應他留下來,於是他決定給我一天的時間來決定去留。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下台階,於是就開心的去看當天晚上林書豪的黃蜂對決國王的NBA球賽囉~

隔天我就回信禮貌的謝謝他以及離開實驗室的決定。這件事算是暫時告了一段落,但是心裡還是空空悶悶的,就好比是男女朋友分手的感覺。仔細回想,去年暑假時,我曾經在兩個Advisor之間做抉擇。當時我有分別發信給他們,其中一個隔天回覆我,另外一個出城去了。於是我之後的暑假到今年一月底為止,都跟著這個韓國老闆做研究。神奇的是,另外一位教授,我雖然沒有跟他做研究,但是我幾乎每週也都會固定跟他見面一次,可能比他的某些研究生還多XD因為Bible Study Fellowship的關係,我們是互相查考聖經真理以及禱告的弟兄,讓我有機會從中認識以及跟他學習。

經過了自我放鬆一個禮拜之後,我決定去找他聊一聊。由於沒有多餘的經費,他當下也並沒有馬上決定是否要收我。反而他以長輩的態度,給我許多可能的建議,也傾聽我的苦水。聊完之後,就輕鬆許多了,雖然也還不知道究竟是否願意收我。過了幾天之後,他給我實驗室的鑰匙,於是我就開始了新的實驗室生活。實驗室的同學大部份都是台灣人以及大陸人,也許多是本來就認識的朋友,因此很快的就融入了新的環境。

新的老闆知道我未來的目標是進業界工作之後,跟我說其實博士對於CS業界工作幫助不大,反而比較像是自我探索的過程以及了解學術界是如何進行研究的。

由於新的老闆對於我的進度目前還不太要求,讓我有很多的時間去探索熟悉新實驗室的研究領域,以及看線上課程。因此從二月起,我就開始了自我學習的生活。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看coursera上面的課程以及讀相關領域的paper。另外,我也立定目標,從今年起開始,年年參加一年一度的Google code jam以及Facebook Hacker cup的程式競賽,享受與各國高手競技的樂趣。如果之後有空,也想了解參與一下Kaggle的比賽。

就這樣結束了這個學期。這個學期最主要的轉變,就是換了新的老闆和實驗室,也重新開始投入一個新的領域—social data computing。感謝  神的帶領,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實驗室。雖然感覺好像繞了一圈,不過仔細想想,在這其中學到的技術基底也都沒有白費,未來也極可能可以在新的領域派上用場。這個新的研究方向,其實就是我原本申請入學時為了寫SOP所想出來的研究方向(我當時根本完全不懂)。沒想到我現在真的走進了這個領域,真是太神奇了~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an Cra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