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顧這學期,最大的心得就是Praise the Lord (PTL),神掌管一切,而且眷顧我們這些不配的人!

今年的暑假開始,我除了繼續當TA賺錢之外,就是選定想跟的老師開始做專題研究,希望能做出點成果,讓他願意收我。在一個暑假的努力之後,算是有了一點小小的成果。本以為開學後就可以休息了,沒想到老師居然要我繼續做下去,但是也沒跟我說到底有沒有要收我,不禁讓我感到有點忐忑。看來這個學期還是要繼續努力做研究搏得老師歡心。更慘的是,老師接下來指定我要修他開的課。在我有自己想修的另外一門課,以及這學期一定要修CA必修課的情況下, 我居然也不知不覺踏上了一學期修三門課的鐵人行程QQ

所以我這學期一共修了Computer Architecture (by Farrons), Artificial Intelligence—Visual Recognition (by Lee),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—Scalable Machine Learning (by Hsieh)。在修課的同時,還要每週做研究。

Computer Architecture是博士生一定要至少拿到A-以上的一門必修課。每週一都要小考,還好有考古題可以參考,加上自己的硬體架構底子還是不錯的,感覺這門課看看課本找答案還是可以應付得來。只是因為這學期的同學們都相當認真,所以小考期中考大家的平均都很高。對於一定要拿至少A-的人來說,還是有一定要維持在班平均之上的壓力。

Artificial Intelligence—Visual Recognition這門課我以前旁聽過。不過這學期的重點和以前不一樣,以前著重在Computer Vision,這學期著重在Deep Learning。每週都要看四篇paper,從中挑出兩篇來寫summary。每個同學要輪流上台報告兩次,然後有一個期末專題。整體來說,這門課的壓力算是平均分配,而且屬於可以提早準備的科目。

Artificial Intelligence—Scalable Machine Learning本來以為是一門很輕鬆的課,沒想到過了一個禮拜之後,突然切入Numerical Analysis和Optimization,殺得我們這些沒有底子的人措手不及。而且馬上接著就是這學期唯一的一個作業。看到題目之後,我都傻了QQ還好不知道哪裡來的靈光乍現,想到這班有蠻多統計系的朋友,說不定他們會。於是我聯絡了之前剛進UCD迎新出遊去SF玩時認識的大陸同學梁冠男,沒想到他說他全都會,而且願意教我!!!!真是太高興了,之後就去圖書館坐在他旁邊,半抄半問的把所有題目過了一遍,回家再溫習一遍,總算是幾乎全部搞懂了~真是令人開心。而期中考老師也人很好的只出了一點點的小變化題,幾乎與作業差異不大,因此這門課就只剩下上台報告和期末報告而已。上台報告在Roy和Michael聯手之下,我們就這樣搞定了!

由於我研究專題是在做Video Recognition using Deep Learning,所以我兩門課都是用Deep Learning作為期末專題,不過兩個的題目有相關但卻完全不一樣,Artificial Intelligence—Scalable Machine Learning這門課的專題是著重在各個不同架構之間的performance比較。而Artificial Intelligence—Visual Recognition則是著重在如何更好地利用Siamese Network來達到最佳學習效果。

這學期最重要的轉捩點,是在CA期中考後,我已經開始感到有些疲勞,而另外一方面,雖然我認真做研究,但是老師到底收不收我也不知道,一顆心七上八下的。因此我開始漸漸地不想做研究了,把大部份的時間擺到了功課上。10月底到11月初這段時間,老師剛好要投CVPR,所以就暫時不與我meeting。到了11月的第二個禮拜,老師把我找去要開會,我覺得他可能有什麼要和我說,再和老婆討論禱告後,我們決定跟老師攤牌,看他到底要不要收我,決定之後到底還要不要跟他做研究。其實我本來是想拖到這學期結束才問,這樣就算他不收我也不會尷尬。不過跟老婆討論完後覺得相當心安,因此就決定攤牌嚕~老師找我去之後,感覺他心情很不錯,跟我說(訓誡)博班生該有的做學問態度和行為,是主動積極和以研究為主體,功課過的去就行。我就順勢的問他,那我是否可以和系辦負責的秘書說你是我的Advisor呢?沒想到他想了一下就答應了!真是太開心了!緊接著他就說你應該要有實驗室座位,立馬就帶我去實驗室給我安排了一下座位。於是乎,在這一天,期盼已久的指導老師和實驗室座位,在努力了整整一年之後,一次到位。進去meeting時是三點,回到家時,已經是下午六點半,天都黑了。老婆很開心得出來迎接我,我知道她和我岳母在家也等了很久,為我擔心。這真的令人振奮,也更加對神有信心。在神沒有難成的事。而且神為我們做的安排永遠是最好的。”God has all the data.” 這對於一個data scientist來說,是最令人安心的事,因為主的安排永遠精準無誤!

這學期最後這三門課我都很幸運地拿到A。PTL!也很感謝有一個超強又負責的隊友Michael,不然我一個人是絕對無法完成兩個期末專題的。也很感謝神奇妙的安排,在更改了原定的計劃時間後,讓我岳母剛好在這個Quarter從頭到尾三個月的時間,在美國幫助我們,讓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打拼。也很感謝老婆一路安慰我支持我,我們會繼續努力!

由於只剩一門課,下學期可以不用修課了,總算可以暫時鬆一口氣嚕~也希望自己能在研究上有更大的突破,達到發paper的水準。

回顧這學期,如果時間倒回三個月前讓我重來一次,我可能不會一次修三門課。就算事後諸葛的來安排我這三門課加上研究的時間表,我也不知道如何能安排得如此精妙。最後結尾,還是讚嘆神對於我奇妙偉大的安排,PTL!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an Cra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